致“挪亞方舟 – 百兔迎福喜洋洋” 活動之投訴信

反對『挪亞方舟-百兔迎福喜洋洋』利用過百隻兔兔作招徠,漠視生命,本會已對挪亞方舟此舉發出投訴信,並希望藉此作出澄清,香港兔友協會並沒有參與及提供任何兔兔給『挪亞方舟-百兔迎福喜洋洋』的活動項目,同時希望各位愛護動物的人士發表意見及支持。

投訴信內容 :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

致:郭炳江先生

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郭先生

有關  貴集團旗下 “挪亞方舟 – 百兔迎福喜洋洋” 活動之投訴

本會正式向  貴公司投訴“挪亞方舟 – 百兔迎福喜洋洋” 的活動,用上百隻兔子作招徠,更以領養兔子為名,漠視展覽之百隻兔子的健康和福利。

“挪亞方舟”的張定韻小姐曾於2011年1月6日致電本會,並於12日以電郵形式傳來有關活動的建議書。本人之後與張小姐電話聯絡,並明確表明以動物福利的角度而言,有關活動並不恰當。原因如下:

1.   根據 張 小姐所言,大部份兔子均由竉物店『借出』。但竉物店若非為了此項活動,根本就不會有這麼大批的兔子。這些兔子是因為是次活動而『產生』的。活動過後,這些兔子若還能生存過來,被退回的亦必會被竉物店平價促銷,客人因興之所致又價廉物美而買回家飼養,預計將會引發新一輪的棄養潮。

2.   百隻兔子被放於幾個區域飼養,最少可能也會有十多隻兔子處於同一空間,很有可能會因強烈的地盤意識而打架,嚴重的會引起嚴重創傷和有生命危險。雖然 張 小姐強調會有專人看管,但以本會的專業知識,兔子打鬥會發生得很突然,當人發現而成功將兔子分開時,傷害已經造成了。如發生群鬥,根本就不是一、兩個人可以控制得到。而本會亦不相信“挪亞方舟”會有員工二十四小時看管着兔子。

3.   除打架外,那麼多兔子聚集在一起,本會很擔心“挪亞方舟”在衛生及疾病控制方面的安排,若其中一隻有傳染性疾病,將會禍延全部兔子,因有些疾病是可經由空氣傳染的,不可輕視。

4.   根據 張 小姐所言,母兔和公兔會分開飼養,因而不會有交配的情況。但連獸醫都認為要分辦幼兔的性別是很有難度的,何以“挪亞方舟”就可以做得到?要知道兔子是交配後才排卵,約4個月就可以有生育能力,每胎平均可生產6-8隻小兔。如此類推,若那一百隻兔有10%交配,後果不堪設想!

5.   是次活動的廣告上,亦有註明遊客可以親身餵飼園中兔子,即使大會提供適合兔子食用的食物,此舉也會影響兔子的正常食慾,或過份汲取某一些食物而導致腸胃不適而生病,尤其幼兔腸胃更加敏感。另外,遊客亦可以抱抱兔子,接觸兔子,若有部份小朋友或成年人不懂抱兔技巧 (而本會相信99%的人都沒有,因很多兔主人本身亦未能掌握到抱兔的技巧),兔子,特別是幼兔,骨骼特別脆弱,稍有不慎,可引致骨折或內臟破裂而死亡。

6.   是次活動亦提出遊客可於2月20日後領養兔子回家,本會已強調此舉絕不可行。本會的領養申請要先通過電話審核,認為申請者有愛心、有經濟能力、家庭環境適合、沒有敏感、有終生的承諾才會考慮其申請,繼而要到本會做義工,學習如何飼養兔子,最後上一個訓練課程,兔子絕育後才可接兔子回家飼養。即使本會有如此繁複的手續,每年約200個領養個案中,仍會有數個再次被遺棄的個案。那“挪亞方舟”的做法,根本就不是領養,而是買一大批兔子作招徠,利用完之後,再送給市民,絕對沒有考慮兔子被領養後的處境,及將造成大量棄兔問題,對社會做成一定的滋擾。

原本一個商業活動,“挪亞方舟”亦有向漁護署申請動物展示牌照,本會於法理上可能無權投訴。但作為一個全港唯一專門處理被遺棄兔子,每年處理300個被遺棄的個案,有7000會員的慈善團體,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向  貴公司反映我們的意見,並就  貴公司旗下 “挪亞方舟”的同事妄顧兔子本身的利益,漠視過百條生命,在徵詢本會後仍一意孤行的行為投訴。

最後,本會亦接獲會員的投訴,當向“挪亞方舟”查詢是次活動所展示的兔子的來源時,被誤導以為展覽的兔子是由本會提供。本會將於本會的facebook、網誌和網頁刊登聲明,表明此項活動與本會無關,並呼籲會員杯葛是次活動,亦會向相關政府部門查詢是次活動有否違反任何動物福利之條例。

兔子是很可愛但又弱小的動物,她們知情知性,每隻兔子都對身邊發生的事物有自已的感受,請不要以向大眾做教育而將她們展現於人前 (絕對不須要以一百隻兔達到此效果);不要再以堂皇的表面理由,如兔子會被領養…而製造更多棄養的個案;更不要以為地方大可給兔子一個終生的容身之所便是對她們莫大的恩惠。作為一個建基扎根於香港的大集團,是否可以多一點社會責任呢?

期望   貴公司能即時停止是次活動,並妥善安排所有兔子。

此致

委員會成員

香港兔友協會

201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