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你決定飼養兔子或其他寵物時,便是等於向牠們許下不離不棄,一生一世照顧牠們的承諾。本會不鼓勵在未經認真考慮的情況下飼養動物。同樣地,當你有放棄飼養你的寵物的念頭時,亦請你考慮清楚及想想牠們的感受。此外,香港每年都有大量的遺棄寵物因為未能獲得收養的機會,以致最後需要人道毀滅。棄養寵物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除非你有充足的理由,否則希望你不要隨便棄養寵物。

    當你決定棄養你的兔子時,亦請你考慮及注意以下事項:
    1. 請不要把你的兔子棄置在街上或帶牠們到山上放生,已馴化的兔子是沒有求生能力的,甚至會成為野狗的獵物,最終斷送生命。
    2. 亦請不要把你的兔子棄置在一些農莊內,那些農莊不但不能提供足夠及適當的食物和清潔的食水予兔子,亦沒有安全舒適的地方讓兔子生活。此外,有些農莊飼養了大量不知來源的兔子,這些兔子大部分是沒有進行絕育手術的,因此牠們會不斷大量繁殖,而且兔子間亦會打架,在生活和衛生環境變差的情況下,兔子便容易染上疾病,若牠們生病或受傷,大多數亦得不到醫治的機會,最終亦失去生存能力或喪失寶貴的生命。
    3. 你可先查問身邊的朋友是否有興趣收養你的兔子,因為當你的朋友在飼養上有問題時,也可詢問你的意見,令兔子獲得適當的照顧。
    4. 你亦可考慮向其他動物福利機構或本會求助,查詢有關棄養動物的手續。
    5. 如你發覺在飼養上出現問題而令你產生棄養的念頭,你可先考慮向本會或其他動物福利機構尋求協助。

  • 閣下可透過本會為你的兔子尋找適合的領養者,詳情如下:
    1. 申請人必須是飼主及擁有該兔子的擁有權,如你委託其他人代表你向本會要求棄養,請攜同由飼主簽署的一份委託書交予本會,經本會核實後,申請才被接納,否則本會將拒絕此申請。
    2. 申請人或委託人必須向本會提供真實姓名、有效的聯絡電話及住址、兔子資料包括:兔子名稱、品種、顏色、性別、年齡、棄養原因、特性等。
    3. 請確定你的兔子身體健康情況良好及體格健全,沒有任何疾病、不需接受長期治療,如本會發現兔子有健康毛病,本會將保留或拒絕此申請。
    4. 本會會在眾多有意領養申請中選出較適合的領養者,本會有最後決定權決定所有的領養申請。
    5. 當你或你的委託人與本會安排兔子交收事宜時,本會會要求你或你的委託人當面簽妥所有文件包括棄養同意書。
    6. 申請人或委託人必須向本會詳述有關兔子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喜惡、行為問題、病歷等,兔子的日用品如糧食、籠子、水樽、食物碗等,亦可一併交予本會以便兔子能盡快適應新環境。
    7. 當申請人或委託人簽妥所有文件包括棄養同意書後,本會將擁有全權負責領養安排之權利。
    8. 棄養之兔子在獲得領養後,本會有權對新主人的資料予以保密。
    9. 由於本會的宿位有限,本會會先聯絡申請人初步了解兔子的情況後,再按情況而決定接收日期,如當時本會的宿位已額滿而不能即時接收兔子的話,兔協會通知申請人需要輪侯的時間和確實接收日期,一般輪侯時間約需一至三個月,請有需要棄養之人仕盡早申請。
    10. 本會有權拒絕任何棄養之申請,若棄養條款有所更改,請參閱本會網站,恕不另行通知。

  • 申請棄養的人士請連同姓名、聯絡電話、最近一個月的兔子相片(如有)、兔子名稱、品種、顏色、性別、年齡、棄養原因、特性等,以及委託書(如有),電郵到本會電子郵箱info@hkrabbit.org或致電本會,我們會盡快處理閣下的申請。

    如有任何有關棄養之手續及安排,可致電3580 0050向本會職員查詢。

    1. 本會提供之棄養兔子服務只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2. 棄養申請人必須經過本會核實及確認接收之日期,請不要在未得到本會確認的情況下,自行將兔子帶到本會,本會不會處理未經核實的棄養個案。

  • 當你們在街上遇到流浪的動物時,請即通知漁護署,電話:1823,並準確說出時間、地點、動物的數量及特徵等等,有關部門會盡快趕往現場。與此同時,兔友亦可同時通知本會,並提供相關資料,本會會主動向漁護署跟進及安排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