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的「暫養家庭」服務是專為一些被遺棄的兔子在等待領養期間能得到妥善的照顧。由於本會的福利及資源中心地方有限和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所以本會希望透過此項服務招募一些有飼養兔子經驗的人士成為暫託義工去幫助及照顧被遺棄的兔子,讓牠們在等待領養期間可繼續享受家庭生活,感受到愛和關懷,逐漸與人類建立良好的信心和關係,使日後更容易融入收養牠的家庭中。

  • 有意成為本會暫養家庭的人士,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年滿二十一歲並已登記成為本會會員及事先獲得家人的同意;
    2. 家中必需有充裕的空間安置暫養的兔子,同時亦可以與您自己的寵物隔離;
    3. 如家中有飼養兔子或其他動物,必須確保牠們的健康情況良好,沒有疾病,以避免把疾病傳染給暫養的兔子及造成交叉感染;
    4. 工作時間必須固定,以確保兔子能得到妥善照顧及可讓兔子有足夠的自由活動時間;
    5. 每天能按時給足夠的食物及水予暫養的兔子;
    6. 每天能分配時間和暫養兔子溝通,並留意牠們的身體狀況;
    7. 須定時清潔暫養兔子的日用品如籠子、水樽等,飼料、墊材亦需每天更換,保持牠的居住環境衛生;
    8. 能親自照顧暫養的兔子,而非假手於其他人;
    9. 能容忍暫養的兔子在你的家中自由走動時,可能會啃咬你家中的電線、植物、傢俱、地毯等,同時家中雜物亦要收納妥當,以免牠們誤吞引致身體不適。

  • 一般情況下,暫養家庭承諾的服務時間不應少於六個月。每隻暫養兔子暫居的時間長短要視乎個別情況及本會的領養安排,每個暫養均須簽署正式的暫養同意書。
    1. 能親身感受到參予拯救生命的滿足感;
    2. 在毋須承諾終生照顧牠們的情況下,讓兔子能與您一起渡過一段快樂的時光;
    3. 能學習與不同兔子相處和溝通,了解牠們的生活習慣,明白牠們的需要,豐富自己的養兔經驗;
    4. 讓家人參予及學習照顧暫養兔子,互相承擔責任,同時也亨受箇中樂趣。
    5. 毋須負擔額外的膳食費和生活費,也能享受飼養不同兔子的樂趣。
    1. 暫養家庭的申請人必須是本會會員。
    2. 所有被遺棄的兔子必須在本會安排下才可接收回家暫養。
    3. 如兔子已安排被領養,所有領養手續必須在本會安排下才可進行。
    4. 所有申請者須接受本會義工的初步評估,並跟據本會的安排下進行不少於一次的義工服務和接受一堂基本護養的訓練課程,方可成為暫養家庭。
    5. 暫託義工需定期向本會報告暫養兔子的生活及健康狀況。
    6. 本會有權到暫養家庭的家中查核兔子的狀況,如義工報告與事實不符,本會除立即收回兔子的暫養權外,並會即時取消該義工的暫養家庭資格及刪除會籍。
    7. 本會將提供暫養兔子一切的基本日常所需,包括糧食、籠子、水樽、食物碗、墊材、廁所、趾甲鉗及梳。 除第一次運送物資外,以後所須的補給品,須由暫養家庭自行到本會索取。
    8. 如暫養家庭發現暫養兔子身體不適,應立即通知本會相關的義工作出適當的安排。暫養家庭亦應儘力配合本會的安排,令兔子可得到合適合時的治療。
    9. 暫養家庭需自行安排接送暫養兔子,本會不會有運送的安排。
    10. 暫養家庭並無享有優先權領養其暫養之兔子。
    11. 未經本會同意,暫養家庭不應帶暫養兔子離家外出,以免兔子因此而受驚引發生病。
    12. 未經本會同意,暫養家庭不應自行購買食糧給兔子。
    13. 未經本會同意,不得私下向任何人收取費用包括捐款及物資捐助。
    14. 當暫養家庭決定不再做暫養義工時,必須於一個月內,自行將本會的物資送回本會中心,包括糧食、籠子、水樽、食物碗、墊材、廁所、趾甲鉗及梳等。
    15. 本會保留一切對該暫養兔子的擁有權、暫養權及領養權等的權利。
    16. 本會的暫託義工必須遵守以上守則,否則將會被取消義工資格。
    17. 本會保留修改、更新暫託義工守則之權利,恕不另行通知。
    18. 本會之暫養家庭服務只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 有興趣申請成為暫養家庭的人士請連同本會會員編號及聯絡電話電郵致本會電子郵箱info@hkrabbit.org,或親臨本會福利及資源中心填寫表格,我們會盡快聯絡閣下進行評估。請注意,如申請人因未能提供有效之聯絡電話或是選用「必須來電顯示」的電話服務(請關閉此項功能)而未能取得聯絡,此申請將列作棄權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