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般來說,當兔子3至6個月大的時候,牠們的性器官便開始成熟,亦即是說牠們已有繁殖的能力了,兔子一年四季也可以進行交配生育,而且每次生產後,可於24小時內再度懷孕。此外,兔子是誘發性排卵的動物,即是母兔在交配後才會排卵,因此兔子不會像貓狗般有「月事」的情況發生,所以懷孕率相當高。

    當兔子到了性成熟的時候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發情行為,例如牠們會噴尿來霸佔地盤,而且脾氣會變得特別古怪,有時會喜歡繞著主人的腳打圈並發出“咕咕”的聲音,亦會出現一些攻擊性及破壞性的行為如和同伴打架、咬主人、啃籠子、掘地等。

    雌兔甚至會出現假懷孕的現象,如乳頭漲大、拔毛和擔草,甚至會產生乳汁,而且性情會變得暴躁。一般手術後約需數星期至數個月,牠們體內的性激素水平會逐漸減少,行為問題便可得以改善。但若以上行為變成習慣後,就算絕了育,也未必能改正,因此,應盡快安排兔子進行絕育。


  • 兔子有很強的繁殖能力,雌兔的懷孕期約29 - 31天,一胎由4 - 10隻不等,數量和大小會視乎兔子的品種、成熟程度、體質等稍有不同,所以在決定是否讓兔子生育前,應仔細及認真的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及時間照顧所有兔子包括初生幼兔,幼兔長大後如何處理等問題。如未能全部悉數照顧的話,即等如製造了更多的棄兔,請主人慎重考慮清楚,同時在雌雄兩兔未做絕育手術前,切勿讓牠們有身體接觸而這成意外懷孕。

  • 雄兔大約在5-6 個月大,而且睪丸已完全發育完成;雌兔則大約在6-8個月大左右,最好在1歲前完成絕育手術。

  • 雄兔的手術方式是將睪丸切除,而雌兔是把子宮和卵巢完全切除。這種把性器官完全切除的手術方式不但可以確保兔子不會再有繁殖的能力,而且亦可以穩定牠們因性激素影響的行為及情緒的問題,更可杜絕患上睪丸癌、子宮瘤、卵巢瘤和乳腺瘤的機會。

    手術進行當日,獸醫會先向兔子的主人說明手術的過程及風險、手術後的護理及會要求主人簽署手術同意書。在手術進行前,獸醫會為兔子檢查身體包括磅重、驗血(如有須要)等,以評估兔子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進行手術。一般而言,如兔子身體有以下情況:脫水、感染疾病、肝病、腎病、心肺病或呼吸器道疾病等,均不適宜接受手術及麻醉。兔子在身體健康及體重適中的情況下,愈早施行手術,風險會較低和康復得愈快,所以最好在牠們兩歲之前完成手術,以減低手術的風險。

    替兔子進行手術一般會使用氣體麻醉。為避免血壓降低而出現昏迷不醒的情況,獸醫會替兔子在耳朵的血管處吊靜脈點滴鹽水,如兔子的耳朵血管太幼而不適合吊鹽水,獸醫會為兔子打皮下鹽水針以穩定血壓。在手術進行期間,由於兔子的體溫會偏低,為防止低溫症,會使用暖水墊或保暖燈保暖。此外,獸醫亦會用不同的儀器細心地觀察兔子的身體狀況的變化包括呼吸,心跳率、體溫及身體的反射反應。

     

  • 首先,兔子的消化系統有別於貓狗,牠們絕不需要在手術前禁食或禁水,只需保持平日的飲食習慣便可。當手術完成後,兔子會顯得困倦欲睡,這是由於麻醉藥產生的反應,主人不用太擔心。為避免牠們舔咬傷口,可考慮替兔子戴上頭套。由於手術後兔子會感到痛楚,因而會影響食慾,獸醫會配備止痛藥、抗生素和草粉(因應不同獸醫的做法),以減輕兔子的不適。由於在等待至完成手術期間,兔子都沒有進食,所以回家後可根據獸醫指示的份量,用針筒餵兔子吃草粉。同時亦要準備兔子慣常吃的乾草、蔬菜及兔糧讓牠們可隨時進食,如發現當晚仍未能自行進食,那麼主人可考慮再餵草粉。大約一兩天左右,兔子的飲食會回復正常。

    在手術後應盡量讓兔子安靜地休息及保持籠子清潔,以兔傷口受細菌感染。主人亦必須每天檢查兔子的傷口,如發現傷口紅腫、有大量血水或液體滲出等異常情況發生,必須立即向獸醫診所查詢並盡快帶兔子到診所處。在一般情況下,兔子於手術後一至兩天後便會回復往常一樣可行動自如。此外,雄兔結紮後,亦必須暫時與雌兔隔離一個月,因為雄兔的體內仍會存有少量的精子,一不小心亦會讓雌兔懷孕,除非雌兔已做了絕育手術。


  • 絕育手術對能改善兔子行為上的問題及有利牠們的健康。
    • 根據資料顯示,雌兔約3歲的時候,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機會會患上子宮瘤、卵巢瘤和乳腺瘤等疾病,而雄兔亦有可能會患上睪丸癌,所以絕育手術可有助減低兔子患上這些癌症及其他相關疾病的機會;
    • 如兔子不幸患上生殖器宮的疾病而必須進行絕育手術以切除受影響的器宮的話,這項手術的風險會較高,康復的時間亦較長,而且主人亦要負擔一筆較昂貴的手術費;
    • 絕育後的兔子因減低了罹患那些生殖器宮的疾病的機會,所以相對地牠們的壽命一般會比未絕育兔子的較長;
    • 因為性激素的消失,減低了兔子攻擊性及破壞性行為上的問題如噴尿、咬人、與同伴打架、情緒問題等,牠們的性格會變得較溫馴,亦較容易與主人及其他同伴相處;
    • 絕育後可防止意外懷孕而造成的兔子過多難於照顧而衍生出來的遺棄問題;
    • 可杜絕雌兔出現假懷孕的生理反應和行為、性情暴躁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