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兔子是草食性動物,主要的食物是乾草,其次是新鮮蔬菜、兔糧及水。比例:

  • 兔子是草食性動物,因此牠們必須餵飼大量的乾草或蔬菜類植物。由於兔子的牙齒會不斷生長,兔子在啃嚼乾草的時侯,可把牙齒磨短,有助減低牙患的問題,而纖維素更有助兔子的腸胃臑動。

  • 蔬菜類 (每天最好有3種不同的蔬菜以提供不同的營養):
    適合兔子 菜心、白菜、西洋菜(小心蟲)、小棠菜、唐生菜、油麥菜、莞茜、紹菜、波菜(不宜過多因鈣質高)、通菜、莧菜、蕃茄、青椒、甘荀(比較甜只適合作小食)等。
    不適合兔子 椰菜、粟米、洋蔥、蒜頭、辣椒等刺激食物、碳水化合物類如花生、馬鈴薯、豆類食品等。

    水果類 (只可作為零食):
    適合兔子 蘋果、香蕉、梨、菠蘿、木瓜等。
    不適合兔子 葡萄、西瓜、檸檬等。

  • 選擇兔糧時應注意兔糧的營養成份:
    蛋白質 脂肪 纖維 鈣質 磷質
    12-16% 少於2% 20-25% 0.4-0.6% 0.22-0.5%

    (兔糧不應該含什糧,如粟米、甘荀乾、穀類等)

  • 水果及零食含有很高的糖分、脂肪及卡路里,只可偶爾小量給予兔子作小食,切忌過量,因容易令兔子出現腸胃不適、肥胖及其他健康問題。必要時,可用水果代替零食給兔子吃。跟據獸醫建議,一隻身體正常的成年兔子,一星期零食的份量不可多於兩個綿花球的體積。
    ** 一般竉物店售賣的乳酪糖、蜜糖棒、餅仔、去毛膏、維他命、營養水、止屙水、磨牙石、鹽磚等 – 全部都不應該食用 **

  • 要用煲過的白開水,避免使用自來水及礦泉水。
    (飲水的份量因兔而異,冬天一般會比夏天少飲一點,最重要是份量平均,不會突然有大轉變;跟據獸醫的資料,每一公斤體重的兔子每天須要約100毫升的水份。)